在這裡服役(不是服刑),也即將屆滿一年了。

一直沒有把這裡的事情拿出來說說,

是因為覺得自己在這裡只是個短暫的過客,

沒必要太在乎的一切。

但今晚實在讓我覺得忿忿不平,

此時外面仍然沉浸在歡樂的氣氛裡...

但這樣的氣氛是建築在你我的納稅錢裡,

是建築在那些無辜受害者和他們的家屬身上,

是建築在本質是監獄的這所中學裡。

 

想當初我近來報到的第一天,

看到他們中餐三菜一湯還有飯後水果,

而那水果...是哈密瓜...我心想...

幹...哈密瓜耶...這東西我不知道幾百年沒吃了,

這些傢伙也吃太好了吧。

喔...對了,餐廳裡還有大型冷氣。

日子久了,我發現他們還會定期開會,對三餐批評抱怨。

還能提出想吃什麼菜色,什麼不想吃,

菜太油、豆漿太稀、薑絲炒大腸不要放薑絲大腸要多放些...

而炊場師傅會在"經費"核准內加強改善。

而今晚他們正在操場上舉辦營火晚會,

這兩天辦類似大學迎新露營時那種活動,

只是人員都是外面請進來的,

這樣的case一次要也要萬把銀。

剛剛還放了大概3分多鐘的煙火正喧囂著呢!

好不歡樂...

 

某次值班時,我閑來無事拿起學生的背景案底來看。

裡面多半是你想的出來的那些罪行,

恐嚇、強盜、殺人、妨害性自主...等,

但照片上那些顯得老氣的稚嫩臉龐,

實在讓人難以和旁邊那些罪行劃上等號。

並非我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

在這裡什麼沒有時間最多,

裡面發奮苦讀考上國立大學的大有人在、

苦練花式調酒贏得國際比賽的大有人在、

細心鑽研廚藝出去後開餐廳的大有人在、

求得信仰出去佈道造福人間的大有人在、

但那畢竟是少數。

絕大部分還是那臉不可一世,

坐牢當作練身體,出去再繼續拼。

這是一個2線4以上的長官多年待遍各監所,

所親身體會的。

 

母親節開放懇親那次,我印象很深刻。

當時學生在禮堂裡表演或演講吧,

我不知道實際內容是啥。

但是當活動結束時,人群步出禮堂時。

我看到好多媽媽都哭了...讓人動容。

但當下我不感到任何的心酸,

因為這些正在哭的媽媽她哭的原因,

卻造成世上更多人的眼淚、恐懼、不安、不平。

 

每週都在上演誰又打架、誰又不服管教、誰又被送靜思班。

我印象最深的一次,同個班級不同房,收封時衝到隔壁房打群架。

雖然上報時,是說因為糧食分配不均所以起衝突,(為了好看些)

但私底下教導員都說因為打人那幫是高雄幫看台中幫的太唱秋了...

唉...

這裡說是矯正機構,但真能達到矯正的效果嗎?

實行的是軍事化管理,但真能讓他們守規矩嗎?

那出去之後呢?

你我的納稅錢呢?

那些受害者家屬呢?

人本團體該怎麼說呢?

 

ps.等等又要去值班了,因為他們要露營所以有些同事

得忍受半夜10多度的冷風在外面戒護他們睡覺。你說呢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