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前文-台南令人感傷的那面 

    其實在要打這篇文章之前,我就有好多想法。那天回台南看到開始整修的小北觀光夜市,盡是被打掉的木板隔間與剝落的屋頂,心中有種酸酸的感覺。我刻意騎進去繞一繞,發現裡面的人似乎多了那麼一些些,不知道他們是否跟我ㄧ樣是帶著悼念的心情而入內。

    天黑前出了小北,心裡怪悶的,不過那天的哀傷不僅僅於此。回程路上因為老婆想吃南台戲院前的鹹爆米花,於是騎國華街往中正路去,我見到了我先前所擔憂的事…”淺草新天地。那時大概9點而已,進駐的店家99已經拉下鐵門,即使那天非假日也太誇張了點,完全毫無人潮可言。我想停車位不足加上位置偏僻是極大主因,看樣子另一個悲劇也即將成型。

 

    先前提到的另外三個悲劇,在這裡稍為題一下。安平區的新沙卡里巴,位於市府旁的新沙卡里巴商場,是前市長施治明興建海安路地下街工程時,用來安置原海安路商家攤販,但海安路地下街功敗垂成,如今變成停車場,這些商家也安於現狀,在新商場營業,雖然緊鄰著市政府,卻門可羅雀,新沙卡里巴綜合商場在民國83年完成,領有市府「臨時建築使用執照」,當時安置戶557戶,但近年生意欠佳,仍營運者約只剩3分之1,實際上可能5分之1都不到。今年6月這塊市府用地也即將回收闢建為兩學校的校區使用。

    接著中西區的中國城,以前是個很熱鬧的地方就跟西門町一樣,跟中部以前的台中一廣一樣,現在的中國城幾乎可用荒城來形容。說個題外話,幾十年前的幽靈船事件,搞不好才是讓中國城沒落的主因。(詳情請見附註)

    最後南區的觀光城,大台南觀光城在我就讀的新興國中附近規模很像沙卡里巴,是一個已沒落的商業街,範圍還滿長的,商店街早已倒市,招牌老舊雜亂,一幅破落景象。政府日前有招標要整修周圍環境的設施及內部,但是還是沒有新商家加入!在晚上9點過後商家就都關門了,其實安平工業區繁盛時,觀光城是真的很多人。

 

(結語)

台南以小吃出名,這些商場因此曾風光一時,卻又像星星一樣墜落。台南令人感傷的那面,就如同我不熟的前市長蘇南成說的台南人乃是"沒落的貴族",看過這篇文章的台南人,如果當別人問你台南有什麼好吃的,是否也挖苦你心中的痛?

 

PS.改天來跟大家談談台南的一些建設與改革上的事。

 

(附註)幽靈船

我記的那時候我同學的父母剛好去台中唯而康的對面蓋工地~聽我同學父母說有許多人因為玻璃打不破~活活被嗆死~有大約10....20個人再落地窗大玻璃那猛敲~就是敲不破~就這樣一各一各倒下去~聽說燒死跟嗆死大約有70多個人吧~所以大家繪聲繪影的就說死太多人~要抓交替~那些冤魂就坐上所謂幽靈船~那艘船聽說前幾年有在台南中國城(地下商店街)上空徘徊。(摘自網路)

 

位於台中市鬧區衛爾康西餐廳,10年前一場大火奪走64條人命,當時因為逃生門被堵住,在裡頭的民眾無法逃生,造成64人葬生火窟。10年轉眼過去,附近民眾表示,火災發生後,這裡幾乎成為一座死城,無人敢靠近,地主經過高人指點,舉辦法會超渡,先經營停車場凝聚人氣,後來以一坪5萬的低價標售,當時,中山路上一棟三百坪民宅要價6千萬,地主顯然急於脫手。
10
年前的一場大火,後來還傳出幽靈船要載滿108條人命之說,當時人心惶惶,熱鬧繁華的第一廣場也從此落沒,衛爾康西餐廳如今是一家五金行,努力走出衛爾康的陰霾,希望大火的夢魘,隨著時間消逝。(摘自網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