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了這麼段文章

我常常在想「為什麼要讀書?」「讀書、考試,這就是我每天過的日子嗎?」

有時候也會想「就算我考上了好的高中,之後又考上了好的大學,再來又找到

一份高薪的工作,那又怎樣?每天就是上班、下班,因為老闆多給了幾個月的

年終,我就快要跪在地上含著淚感激他。工作了大半輩子之後,退休,然後等

死。」像這樣的疑問,到了最後就會變成「為什麼要活著?」「生命有什麼意

義?」「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?」雖然有些問題我已經有了自己的答案,但是

,其實這些答案也只會衍伸出更多更令人無力的問題而已...... 更不用說那些根

本就不可能會有解答的「終極問題」了。

文章轉載至: http://vinta.ws/blog/260

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想過這些問題,最後得到的都是無解。

或許你再看過一些偉人傳記後,你會感動會覺得就是要向他那樣活才有意義。

我在高中時很喜歡跟班上一個同學借翻譯通,原因是他裡面有電子書可以看。

有一陣子我像是著了魔似的,在晚自習時老是再等他查完單字跟他借翻譯通,

為的就是要看溫世仁的自傳。

 

溫世仁一個已經過世的偉大企業家,他的事我已經不記的多少了,但在我看完

的那陣子,寫文章時就會想到他說的話,生活愈悶時就會想到他的處事態度。

一開始我為了幾句名言要去修改我的文章,過了許久我在讀那些自己的寫作時

,我會覺得好矯情好愛套關係;一開始我想效仿他的生活態度會想要行善積德,

漸漸的我卻顯的彆扭、做作。最後我才明白,人無法過著別人過的生活。

 

回到主題,人活著為了什麼?簡單的來說分為兩種

一、為了生存而活著

二、為了死亡而活著

不管哪種沒有一定的正負,但是他們卻有共同之處,都是沒有目標的活著。這裡

所指的目標不是那些雞毛蒜皮的事,例如我要歐趴我要賺大錢之類的,如果是為

了那些事而活著,最後還還是會陷入我到底為什麼而活著的漩渦當中。

 

為了生存而活著。通常這會被大部分的人覺得是比較正面的,他們為了生存,一

出生就開始往上爬,繁衍後代之後,為了給後代好的生活繼續往上爬,或許他們

最終追求的是一個觀念,像是佛教裡的輪迴,下輩子投胎再好一點的環境裡繼續

往上爬如此反覆,在我媽眼中他就是這麼希望的,但我只覺得無聊至極。

 

為了死亡而活著。更簡單的說就是沒有目標的活著,生活越是單調越是平凡越是

什麼都得不到的人們,多數都是為了死亡而活著。這些人腦子裡充斥著矛盾,他

們一方面安於現狀但同時卻又不安於室討厭改變卻又渴望改變,最後鬱鬱而終

死了什麼都沒有,一輩子吐出的二氧化碳終究一丁點都不存於這世上。

 

上次我問自己沒了呼吸還有什麼能證明我活著,現在我又問自己,是不是人死了

就不算活著了?如果連活著的定義都搞不清了,那要怎麼去說一個人他死了?無解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